自费飞行员
010-51299614 400-801-3655

现在所在位置:首页 > 通用航空网 > 航空行业新闻

飞行员飞行课程

快速报名通道

学生姓名:

联系方式:

出生日期:

学生性别:

学生身高:

学生体重:

学生学历:

自费飞行员如何培养良好的飞行习惯?

来源:私人飞机网2016-10-18 15:38:56

近年来,随着通用航空产业飞速发展,我国对于自费飞行员的需求持续提升。然而,飞行员的水平良莠不齐,想要成为一名优秀的自费飞行员,一定要养成良好的飞行习惯。那么,良好的飞行习惯包括哪些呢?

    近年来,随着通用航空产业飞速发展,我国对于自费飞行员的需求持续提升。然而,飞行员的水平良莠不齐,想要成为一名优秀的自费飞行员,一定要养成良好的飞行习惯。那么,良好的飞行习惯包括哪些呢?

    转变固有思维习惯

    学习飞行,有大量的数据和设备需要掌握,需要正确的思维习惯。如果采取从小学到大学我们记忆文章、资料时所使用的某些所谓的逻辑记忆方法,有时会遇到了困难。飞行数据及飞行程序往往都是“死板”和固定的,操作是程序化的,因此我们也必须将我们的记忆方法程序化、步骤化。例如进入座舱后的程序,“一戴、二系、三调、四计”,按步骤操作便不会遗漏。程序化记忆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就是缩短了思索过程,赢得了时间,使我们飞行中的动作更加迅捷,更加精准。

    养成地面准备习惯

    地面准备是空中飞行的基础,空中飞行质量的好坏,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地面准备的质量。具有良好的地面准备习惯,是飞行学员需要培养的最重要的素质之一。

    一是地面预先准备。每一次飞行之前,都要将空中飞行的动作、程序、特情处置预案等,全部记牢练熟,使自己对将要进行的训练内容心中有数。准备中要根据自己的问题,有针对性地进行思考,明确解决办法,以便到空中重点体会。这样可以节约精力,提高空中学习效率,同时可以减少差错,保证飞行安全。当然,针对教员讲解内容和准备事项一般比较多的特点,我们应懂得抓住重点,集中搞清楚怎样做和为什么这样做。这样,就能有的放矢地听课和准备。紧跟教员的节奏,抓住重点,可以使准备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。

    二是现场准备。每个架次的训练完成后,教员有时会针对本轮飞行的问题进行讲评,指出问题出现的原因,提出改进的意见及方法。学员一定要充分利用这个机会,找出问题所在,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。要抓紧利用每轮之间的间隙时间,针对上一轮飞行中存在问题和下一轮所飞内容进行重点准备,这样的准备针对性强,印象深刻,记得牢,实践效果好。

    注重飞行总结习惯

    一是地面总结。在地面,要善于把教员所讲的每个课目、每个动作的实施条件、实施程序、实施目的、动作数据、操纵要领、注意力分配,以及安全注意事项等进行系统地总结,归纳成自己的东西。这样在空中飞行中,只要放松心态便会信手拈来,飞一次,进一步。

    二是空中总结。飞行中,大家可能都遇到过这样的情况,一个动作,教员示范了多次,轮到自己做时问题依旧,令教员伤心,自己也失去信心。如果能做好飞行中的总结,这样问题便能很好解决。比如说,在起落航线飞行中,有一个起落一转弯高度高,下一个起落就要知道有意控制地控制总距,调节扭矩值较小一些。试想,空中不注意及时总结,回到地面再想再琢磨,即使想到了办法,在下次飞行中也未必能想得起来,就会丧失实践的机会。而空中及时总结就不同了,不仅可以及时解决问题,还可以加深印象。空中及时总结是提高技术,提高飞行学习效率的关键。

    三是飞行后总结。飞行后的及时总结能起到趁热打铁的作用。就是把当天飞行过程中教员讲评及自己的体会归纳记录,好的方面保持,不足的地方加以改正。比如气象条件的研究和掌握,在什么样气象条件下,该怎么飞,对自己是一种很好的经验积累。再如操纵方面,动作失败或做得差,为什么会做成这样,原因是什么?该怎么改正?有的动作做的成功或做得好,如何做好的?哪些值得继承和发扬?这样做不但有利于提高技术,也有利于增强自己信心,培养学习飞行的兴趣。

    固化飞行操纵习惯

    飞行必须养成良好的操纵习惯,操纵直升机要手脚协调,设备的使用要按照程序,这是职业的要求。手脚的协调性是飞行实践中锻炼出来的,比如飞行之初的起落航线,就要经常演练,直到形成固定的注意力分配习惯,变为条件反射,飞行的时候才会得心应手。

    养成一个良好的飞行操纵习惯,既有利于飞行学习,也会长期受益。比如端正的坐姿,对于飞行员来说就十分重要。在座舱狭小的空间内向外观察,只有保持正确的座姿才能获得最为真实的信息。座姿不正,下滑时就严重影响下滑线高低的判断;四转弯就判断不准直升机是否对正跑道,方向是偏左还是偏右;长时间飞行中就容易产生疲劳,很多飞行员有腰椎、颈椎病,跟座姿不正有一定的关系。再如养成空中正确的观察习惯,才有利于在最短的时间内获得更多的信息,对于保持直升机的状态,完成动作十分关键。教员们所传授的各种规范,各种动作的注意力分配等等都是飞行前辈所留下来的宝贵经验,把规范、要求、正确的注意力分配方法固化为习惯,我们便会在今后的飞行中飞得更安全。

    要养成良好的飞行操纵习惯首先要分清哪些是好习惯,哪些是坏习惯,由于篇幅有限,这里只列举以下几种:

    座舱设备使用的习惯包括:地面检查要认真,不要走过场,上直升机前养成从左至右检查一遍的习惯,重点部件重点检查;开关车动作要程序化,有条不紊;空中飞行要做到“想、看、动、查”,定时、定点、定位地使用座舱设备,防止“错、忘、漏、损”。打开电门要逐一进行,两指或三指一齐打,就不是好习惯;驾驶杆中立要严格等等。

    无线电联络的习惯包括:先听后讲,先按后发,有问必答,答完松开,要想好了再说;空中飞行随时收听了解空中及地面情况,发现特殊异常情况及时报告。诸如不注意收听无线电,长时间听不到无线电联络声也不询问,使用无线电抢话,发现问题不报告,擅作主张等都不是好习惯。

    飞行坐姿的习惯包括:高低适当,视线通过风挡上方一拳处看地面,不管直升机状态如何改变,都保持坐姿正而不歪;坐在座椅上轻松自如,轻握驾驶杆、蹬舵。诸如全身肌肉过度紧张,着陆时乱动驾驶杆,视线回收慢都就不是好习惯。

    手脚协调的习惯包括:手和脚的协调、手和手的协调、脚和脚的协调,操纵杆、舵、总距的动作要互相协调。例如,着陆过程中放总距要注意相应地带点杆,保持实际状态不变,形成坡度压杆的同时要配合用舵。相反,提总距要右舵及时跟上。

    空中观察习惯包括:飞出飞回停机坪、起落航线、加入航线、进出空域以及编队飞行加入队形等都要加强观察。

    以上是自费飞行员飞行习惯养成的几点建议,希望能对有意申请自费飞行员的学生有所帮助。如有更多自费飞行员学习问题,欢迎拨打热线电话010-51299614咨询。或关注微信自费飞行员(AtThePilot),获取更多的自费飞行员资讯。

快速报名通道

最新招飞面试会,抢先预约!

  • 学生姓名:
  • 手机号码:
  • 年龄:
  • 当前学历:
自费飞行员官方公众号 联系方式
联系方式

北京咨询电话:010-51299614

全国咨询电话:400-801-3655

备案信息

北京育路互联科技有限公司版权所有

京ICP备10025267号-27

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6062号

在线咨询
官方微信